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黑金剛土豆的故鄉

在雲林縣元長鄉,最熟悉的景觀是農田。全鄉七千公頃的土地上,五千公頃以上是農地,絕大多數種的就是稻米跟花生。
雲林縣的農田多為石灰性沙頁岩沖積土壤,含有較高的鈣離子,最適合落花生的生長發育,因此雲林縣的花生是出了名的好,佔全台灣花生栽培面積的70%,而元長鄉又佔了雲林縣總產量的40%。

台灣花生主要的品種有六、七種之多,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花生莢外表網狀紋路明顯,剝開後是黑色花生仁 -包著黑色花生薄膜 - 的黑金剛花生,這個品種據說也是元長人培育出來的。

黑金剛花生最適合帶殼焙炒,吃起來特別香甜。黑色種皮(花生薄膜)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物,它不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也能夠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或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濃度,是兼具養生保健的食品。吃的時候可別把它搓掉喔!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元長人過著最為簡樸的農村生活,但是,提起"土豆",元長人總是帶著一種掩不住的驕傲。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花生水煮最好

花生香脆又富含大量的營養成分,堪稱健康食品,可以生食,也可以炸、炒、煮。在諸多花生吃法中哪一種才最安全有益呢?專家說「水煮最好」。
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蘆醇、抗氧化劑等,對防止營養不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具有顯著作用。
另外,花生在生長、儲存的過程中,如果處理不當,就容易感染黃麴黴菌。因此在煮花生前一定要將外觀呈黃綠色已被感染的花生挑掉,然後用流動的水浸泡、漂洗,再用乾淨水煮熟。
黃麴黴菌毒素有水溶性,經過漂洗、水煮,萬一花生中還有些微污染的黃麴黴菌毒素基本上能溶到水裡去,從這一點來講,吃煮熟的花生相對來說較為安全,也易於消化吸收。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網路創業達人傑克老師教你做一個最吸引人的網站

網路創業達人傑克老師在中正社區大學開的「網路開店創業養成班」已經上到第五週了,內容越來越豐富,做網站的技巧也越上越多,從部落格命名技巧、留言技巧、標題必殺技、網頁設定等等,都是交大家做一個最吸引人、點閱率最高的網站。尤其是現在同學都做了自己的網站,各種不同主題,內容五花八門非常吸引人,看了之後忍不住就要給他留言,學以致用一下。
傑克老師同時也是網路行銷顧問,有這方面的問題,老師一定會給你最佳的指引。總之,傑克老師的課用一個字形容就夠了-- 讚!


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大夥兒割稻去

過年前下種的秧苗經過在ㄚ兄弟兩人悉心照顧,到了五月時已經可以看到成果了,淡淡的金色稻繐開始垂下頭來,可以想見一顆顆稻穀都在努力飽滿起來了。
曾經答應過讀書會的同學,稻子成熟時為大家安排一趟榖鄉之旅。於是就在六月十四日上午七點半,大夥兒搭上開往嘉義的統聯客運,向著在ㄚ的故鄉出發。
前幾天全台灣都下著大雨,依氣象報告,十四日當天還是有雨,大夥兒不畏風雨仍然準時開拔,實在是有夠誠意的了。
從台北到大林近三個半小時車程中,窗外的天空時爾烏雲密佈,緊接著一陣大雨;時爾見到微弱的陽光無力的出現一下,直到過了彰化雲層才逐漸散去看到藍天,下車時更令大夥兒領受到南部陽光的熱力,而擔心天公不作美打壞行程的心也才放了下來。
第一站是新港香藝文化園區,這是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園區保留了傳統製造祭祀用香的工藝技術,兼具知識性、教育性、產業與休閒的園區,場地頗為寬廣。午餐後順便參觀製香過程,然後直奔新港奉天宮媽祖廟,來到聞名全台的奉天宮,豈能過門不入?當然要向媽祖婆參拜祈福一番囉。
往在ㄚ家途中順道造訪北港朝天宮。媽祖廟九二一地震後的修復工作已全部完工,施工時架在廟門上方繪著廟頂的大帆布拆掉了,總算還朝天宮原來面目,屋頂的裝飾彩繪也煥然一新。
大夥兒在在ㄚ家小坐片刻,品嘗當地土產西瓜、花生、魯肉豆沙餅後,個個都已迫不及待要下田去了。
說也奇怪,下了統聯客運後,一路上還間歇下著陣雨,可是下雨時大夥兒都剛好在用餐、參拜,出門雨就停了,大夥兒嚷著要快點下田去也是剛剛雨過天晴,真是感謝老天爺幫忙。
在ㄚ先帶大家到住家附近的田裡拔花生,顧不得腳下土地濕滑,大夥兒都捲起袖子準備大顯身手,大老遠坐了三四小時的車來,等的不就是這一刻嗎?--未完待續

穀鄉即是故鄉


位居台灣中南部的雲嘉南地區,廣大的平原上,放眼望去是無邊無際的綠野平疇,春天新插的秧苗在料峭微寒的風中激起陣陣綠色波浪,彷彿大地新鋪的一片嫩綠大草坪。然後秧苗慢慢長高、茁壯、抽繐,綠色的榖粒逐漸飽滿轉黃,到了六月時已經是一片金黃色的稻海。纖細但是強韌的稻桿挺直著身軀撐起結實累累的稻繐,呵,這可是個甜蜜的負擔啊!
翻土、耕耘、播種、收割,不論是種稻米、雜糧、蔬菜都是這樣週而復始,年復一年。
在雲林鄉下長大的在ㄚ,從小看著務農的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耕耘,一生奉獻給大地;而兩老不在後,數年來土地無人耕種任其荒蕪。每次回到故鄉看著曾經是全家賴以為生,在父母手中欣欣向榮綠意盎然的土地,如今長滿雜草,心中總有無限的感慨與愧疚。
最後在ㄚ下定決心,在台北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偕同弟弟回去故鄉這個台灣的大榖倉,農產最豐富的榖鄉循著祖先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智慧,繼續幹活;另外還要加上健康安全的元素,務必要讓榖鄉生產出來的農產是絕對安全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