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如何預防黃麴毒素?


1、挑選新鮮的魚、肉、蔬、果,剩餘的最好置於冰箱保存,食材採先進先出觀念。若發現食物發霉、過期,應立即丟棄。
2、儘量少吃內臟類、醃漬類、乾貨式食物及經過長黴程序調味醬油。
3、少吃易受污染的食物及其製品。
4、注意農作物的收成、運輸、貯藏程序,避免黃麴毒素的發生。
5、購買新鮮、真空包裝的米、豆、麥、五穀雜糧及其製品,並從外觀察是否長黴菌。包裝若有破損或色澤改變,不可購買。
6、打開後,最好以乾燥的密封罐貯存在低溫、乾燥處,並在有效期限內吃完。
7、政府定期抽檢食品黃麴毒素含量,使食品業者重視黃麴毒素的預防。
8、改變錯誤的飲酒習慣。
9、切記!不要因為可惜還是把沒發霉的部份吃掉,雖然外觀一切正常但其實菌絲早已在食物內生長了,若誤食輕者-噁心、嘔吐,重者-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吃花生會得癌症嗎?

 二月23日晚上東森財經新聞台播出的” 57健康同學會 邀請抗癌20年的高雄市抗癌協會理事長鄭梨華女士上節目分享她的抗癌經驗與防癌心得談到罹患癌症的原因時除了鄭女士自述的長期偏食肉類及生活壓力等之外主持人特別提醒她還有吃花生花生糖然後又一再的強調吃花生花生糖也是致癌的因素這種說法過於草率也是在誤導觀眾

所謂吃花生會致癌正確的講法應該是吃到有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有致癌的危險黃麴毒素是因為食物發霉所產生的黴菌釋放出的毒素已經被證實是致癌物質也是誘發肝癌的主要毒素之一

黃麴毒素只存在發霉的花生嗎?小心誘癌!
資料來源:King Net ,彰化基督教醫院

生活環境中受黃麴毒素污染的程度愈高,人類的致肝癌率也愈高,罹患胃癌、腎癌的發生率也相對的提高。因此,對於嗜吃易產黃麴毒素食物的人,應慎防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傷害。

般最常將它作聯想的莫過於是發霉的花生了。但只有在發霉的花生與其製品中才有黃麴毒素嗎?

其實不然,如:五穀雜糧、堅果類、豆類、南北乾貨類、辛香料、醃漬類食品、古法釀造製品、地瓜粉及麵粉等食材,也曾有咖啡豆都遭受波及;因沒有真空包裝或開封後沒放入冰箱,都難逃黃麴毒素生長的污染。產生之因素:溫度、濕度、基質、培養時間以及不同地區所得到菌株產生黃麴毒素的量也不相同。

相對的,以受污染的玉米、五穀雜糧作為飼料餵食的雞、鴨、魚、牛、豬其內臟尤其是肝臟及牛乳、蛋,也含有較高的黃麴毒素存在。內臟類的饕客們,可能食而不自知呢!

甚至連乳製品中也有黃麴毒素,毒性雖較弱,但長期食用含過量黃麴毒素之乳製品(牛乳、乾酪、加工乳酪),還是會造成肝臟損傷而影響對營養之吸收和代謝。

另一毒性作用會影響免疫系統,使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感染,且不易殺死腫瘤細胞。而長期低劑量食用,易導致肝細胞突變,造成肝癌的發生,尤其會使B型、C型肝炎患者及帶原者罹癌的風險增高。

長時間飲酒的人往往有不良的習慣,就是將花生作為配菜,這也是黃麴毒素誘發肝癌的高危險群。就算真的要吃也應選擇帶殼完整無破損變色的花生,因為帶殼花生如果壞掉或發霉皆可直接從外觀辨識出,也避免食用散裝的製品,原料的好壞根本無從辨視。攝食過量被污染的食物會導致慢性及急性病變。

黃麴毒素具有極高的熱安定性,不同於一般黴菌經蒸、煮、炒、炸可被消滅,它需在260℃ 以上之高溫才可被消滅。受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可用烤箱高溫烘烤的方法;花生約可減少20 40%毒素,而堅果類更可減少50 90%的毒素;許多市售的一些花生或玉米製品都是爆炒或油炸而成,在這高溫的製程中約能減少65%有害物質,所以致癌的危險性已大大減少了。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值得推薦的農業知識網站

鄉下的農地今年撥出3分地搭建溫網室預計種些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例如小番茄小黃瓜甜玉米等期前準備除了四處向有種植經驗的農友請教之外再上網逛逛看看有甚麼值得汲取借鏡的知識跟建議,然後就逛到這邊來了,馬上加入書籤。
就是這個由農委會設立的 農業知識入口網站 堪稱是台灣優質農業的知識庫舉凡農牧各項農業主題的專業知識從品種類別產品培育種植技術到產銷通路生活應用等等幾乎無所不包內容十分豐富不但非常具有知識性而且趣味十足有關農林漁牧方面的各種疑問在這邊幾乎都能得到滿意的答案真的是值得大力推薦的一個網站



 這是隔壁叔公種的木瓜樹不過是隨手種下居然長出這麼多木瓜--- 可能是樹下養的六隻呆頭鵝貢獻了不少的有機肥吧!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HOLD不住 秧苗漲價了!

過年前大選前暫時hold"凍漲"的,選後年後都迫不及待的調漲價格,連稻子的秧苗也漲價了。據報導,今年一期稻作已經陸續插秧,但農民卻發現秧苗價格上漲了,每片大約上漲兩元,每分地( 300 )插秧成本立即增加六十元;業者表示,因為肥料相關成本都漲價,才會調漲秧苗價格來反映成本!接下去,如果農藥肥料都跟著漲,那麼毫無成本轉嫁能力的稻農今年恐怕就不好過了。

 一片片秧苗像起司蛋糕一樣捲起來等待下種

 秧苗的根糾結在一起交織成厚厚的毯子

一片整齊排列的秧苗綠意盎然  比草皮還柔軟 

把整片秧苗放上插秧機  車一開動就一撮撮的種下田了

一次可種下八行秧苗  沒有這些先進的農業機械農友就要很辛苦的插秧了

 種下的秧苗  期待它健康長大  茁壯 結出金黃色的稻穗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土豆鳥 小辮鴴

 花生採收之後偶爾看到在田間有鳥兒如鴿子大小頭上數根長長的羽毛頗為特別身形優雅的在田間覓食不知其名但印象深刻現在才知道原來牠叫小辮鴴,是來台灣過冬的客人。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記載小辮鴴身長約30公分是台灣鴴科中唯一有長辮子的水鳥特徵明顯容易辨識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二、三月在台灣度冬以蘭陽平原及嘉南平原數量較多較容易觀察到喜愛棲息在靠近海域附近大面積水田濕地菜園廢耕地短草地河川砂礫地等群聚性強常大群或小群聚集單獨出現情況較少見覓食時動作優雅喜歡以軟體動物或昆蟲為食警戒心強不易接近。鳴叫聲像幼貓叫所以台灣鄉土稱小辮鴴為「田貓仔」。
自二OO九年起由雲林縣野鳥學會開始推動「小辮鴴普查」,在去年更記錄到將近一萬隻的小辮鴴!其中九成的族群集中在元長、土庫、虎尾三個鄉鎮。尤以元長鄉 最多,而元長鄉以生產花生(閩南語:土豆)聞名,「土豆鳥」的別稱即是來自當地對小辮鴴的暱稱,讓雲林縣除了諸羅樹蛙、八色鳥、金黃鼠耳蝠、紫斑蝶外再增添了一個特色物種
雲林縣野鳥學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將於雲林縣元長鄉舉辦「二O一二土豆鳥大集合」活動,有來自全台各地的鳥友在雲林各鄉鎮進行土豆鳥小辮鴴分布普查,212上午九時起在元長鄉和平國小盛大展開。
小辮鴴圖片http://tw.myblog.yahoo.com/jp-wu/article?mid=22117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人生第1憾事:沒勇氣去追夢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日專電)你的人生有讓你遺憾的事嗎?1位照顧垂死病患多年的澳洲護士整理他們臨終對生命的回顧,發現即將往生者的遺憾重覆性高,第1憾事莫過於後悔自己未勇於追求夢想。

魏爾(Bronnie Ware)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世的病患,她將自己對病患的觀察與心得記錄在部落格,受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

魏爾說,許多病人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同,其中最多的憾事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而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開人世。

對健康問題,很少人了解它的重要性,直到自己病了才明白。

2大遺憾是後悔自己花太多的時間工作,幾乎所有的男病患都有同樣的遺憾,後悔自己為了工作錯過小孩成長,沒有陪伴另一半。

3個最普遍的遺憾,是後悔自己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

魏爾發現,很多人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抑制自己的感情,無法成為真正的自己,內心長期痛苦使他們罹患慢性疾病。

4個最常被提到的遺憾,則是後悔自己沒有和老朋友保持連絡。很多人在病逝前懷念起自己的老友,卻因為沒有常保持連絡而無法再見面,悔恨沒有把握機會和他們相處。

排名第5的人生憾事,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魏爾說,這個答案的普遍性令她感到驚訝,許多人直到將踏上人生最後一程,才明白自己一生陷在習慣的模式裡,擔心改變而欺騙自己與他人,佯裝快樂,悔不當初。中央社 – 201223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黑金剛花生的黑皮是怎麼來的?

朋友問說: “黑金剛的皮形成是因為花青素,那這是栽種花生時人工添加的嗎?還是怎麼形成的呢?
根據行政院農糧署的記載,黑金剛花生是農民自「花仁花生」品種中選取花生皮較深紫色的加以改良栽培而成,自民國89年起開始量產。之後台南農改場也進行育種,2009年育成後命名為台南17號品種落花生。因此黑金剛花生的種子是農民與農改場經過不斷的改良育種之後得來的天然的產物,而不是人工染色或添加色素而來。
如果拿褐色花生染色去栽種,因為他本身並沒有花青素的基因,種出來之後還是褐色花生,不會是紫黑色皮的黑金剛花生,也不會含有花青素。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元宵節前 拜個晚年

 元宵節前都還是在過年, 在此跟所有的親朋好友,幸福花生喜愛者拜個晚年
敬祝大家: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好事龍總來!
一眨眼已經正月十一了,也是在那一眨眼間頓時天昏地暗.
大年初一還來不及向所有的親朋好友拜年,就一腳踩空從梯子上摔下來,緊急就醫後,關禁閉一星期.霎那間人生從彩色變黑白,歡欣過年變成鬱卒沮喪,所幸除了腿傷外其他都無礙,但是三個月內恐怕都難恢復正常行走,無法出門我的生活一大半就停擺了,只剩下電腦跟電視了.
朋友們,保重啊!所有的意外就是發生在意料之外的那一霎那,然後就天地變色啦!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水含砷 雲縣:檢驗後安全無虞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2012-01-31)雲林縣元長鄉淨水廠傳出水中「砷」超量,引起居民恐慌及抗議,雲林縣政府今天表示,檢驗後已證實現在飲用水安全無虞,也沒有影響農作物,整起事件將依法對自來水公司究責。
雲林元長淨水場自來水在去年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驗出水中含有會造成烏腳病的超量「砷」,自來水公司一直隱瞞,直到最近環保署公布資料曝光,引起元長、北港居民恐慌及抗議,元長鄉公所強烈要求自來水公司應給個公道。
雲林縣長蘇治芬下午聽取簡報後表示,檢驗後已證實現在飲用水安全無虞,農作物耕種取用水也未受影響,民眾切勿恐慌;自來水公司應負起完全責任;雲林縣政府將提供經費委由第三公正單位調查居民健康影響。
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說,已對自來水公司第5區管理處處分新台幣6萬元,並限期改善;自來水公司在去年915日函文完成改善,同年10月再採樣送驗,結果符合飲用水標準,現在元長用水改由林內淨水場供應。
自來水公司第5區管理處指出,去年7月被驗出不合格,立即啟動應變機制,有問題的9口井已停抽,經密集檢測,水質獲得改善,現在水質已符合標準,請民眾安心,至於水質改變原因會深入調查。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今天也邀集環保、水利、自來水公司及縣議員等到場關切,達成按月檢測、追查問題水來源、封閉水井、1週內提出補償辦法、委由公正單位進行不安全飲用水影響評估等5點結論。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