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北港有機專班的農產品加工課

八月十一日北港有機專班的農產品加工課由嘉義大學蔡榮哲教授擔任講師,蔡教授特地帶來他自製的加工食品,有納豆、果醬、水果醋、豆腐乳等,請大家品嘗。同學邊上課邊吃不亦樂乎!健康、安全、美味當然是一定的囉!

教授說:你們知道這罐頭是哪裡來的嗎?                      
同學認真聽,就是要知道這罐頭的來歷。                   
老師親自做吐司麵包塗豆腐乳,很對味,好吃!讚!
麵包是塗果醬用的,切小塊點,不要吃太多,後面還有好料的。
大家忍不住要站起起來靠近看看老師帶來的東西。    
要吃下去囉!                           
瓶瓶罐罐裝的都是老師精心製作的健康安全的農產加工品。                
兩位同學把南瓜片切得好薄一片,刀工有練過喔?!                  
這位手上的是牛蒡乾,有原味當零食很不錯。                                   
同學,看過來,水果醋來了。                          
牛蒡片分享。                                                        
   對面的同學,好東西要傳過來與好朋友分享。                                 
外型清秀亮麗的卉姍對農業充滿興趣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播下有機的種子--有機農場實作

北港有機專班第一次田間實作見習剛好是蘇拉颱風過境的第二天,半夜下了一場大雨,早上起來雨雖然停了,天空還是灰濛濛的,看來雨還沒下完呢--- 難不成伴隨颱風而來,整盆整盆倒下的豪雨還沒下夠嗎?!
元長鄉規模最大的迴善有機農場提供了大夥ㄦ有機蔬菜栽培的實作場地,馮玉真老師帶隊,兩次到了現場才要分配各組的地盤,就驟然下起大雨,風強雨急,區區小傘哪頂得住啊?趕快奔回農場包裝廠,改由場主邱先生在室內為同學做有機作物產銷簡介。
午後雨總算停了,再回到田間,分配好栽植區塊與種籽、菜苗,一夥人就正式投入有機種植的行列。同學中有數十年耕種經驗的農業達人,也有幹勁十足的年輕新秀,更有人是從沒種過田但是對農業就是滿懷熱忱,這一天大家都是從播下一顆顆小小的種子做起,活動中充滿了愉悅與期待,這可不也是寓教於樂嗎?
三天過去了,聽說已經有小小綠綠的小嫩葉冒出地面來了,大地孕育的生命力真是神奇,兩個星期後再去,映入眼簾的肯定是一片綠意盎然欣欣向榮的菜畦。


-幸福花生站內所有文章歡 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 們將儘快處理-

純手工的花生剝種


下半年種的花生產量好品質優,收成後又剛好趕上農曆年辦年貨的熱銷行情,因此本地農田上半年大都適地適種栽植水稻,僅少部分田地拿來種花生,收穫後也是以作為下半年的種子用居多。
以往ㄚ在兄弟都是買現成的花生種子,但是可不是有錢就好辦事。因為上半年種的幾乎都是農友自給自足,剩餘的才會賣,所以常常跑了幾個地方才湊到足量的花生種子,既費事又無法有整齊一致的種子,於是今年就小面積的自己種了二分多地的花生做育種。
剝花生殼看似容易其實也不是想像的那麼快,尤其是黑金剛花生的外殼特別堅硬稜線又銳利,徒手能剝多少啊?!好在有我們自製的竹夾,拿起花生果莢,「喀!」一聲夾破,再趁勢掰開花生殼的裂縫,啪!結實飽滿包裹著深紫色花青素外衣的花生仁就應聲掉下了--- 不過這種純手工的剝花生還真的是沒效率,三個人花了一整天,看的兩眼發直,雙手不停,50台斤的花生才勉強剝完,大概也只夠種個半分地。
機器脫殼花生仁容易受損,受傷花生種子沒挑乾淨,播種後也會影響發芽,因此農家大都還是有空閒就自己剝兼作篩選。花生種下前的這陣子,到處都可看到這樣圍坐著剝花生的景象,也是一家人、左鄰右舍閒話家常感情交流的最好時段。